close

作者:許芳菊 採訪整理  出處:天下雜誌
 

頂著美國史丹佛大學碩士頭銜,作品紅遍兩岸的暢銷作家王文華,英文和中文一樣流暢,但他說,中文要學到100%,英文學會80%就可以了。 
其實我從小並沒有對英文有特別的興趣,也沒有受過特別的英文教育。但是我從小對文學特別有興趣,英文是讓我接觸另一種文學的方法,當然我也就會學習英文。我也不像有很多同學,他們很早就學英文,我也像每個人一樣,國一才開始學英文,後來我大學讀外文系,才開始跟別人比較不一樣接觸英文這個領域。 

以我的經驗,學英文就是這句話:「進入英文的情境最重要」。我所受到的英文教育並沒有幫助我進入英文的情境,像我們在學英文的時候,接觸的就是教科書,不然就是補習班,這些都很重要,我也都學過,但是,這樣的英文教育問題在於,它就僅止於這裡。我覺得這並不是英文的情境,教科書和補習班,有點像是燭光晚餐中的蠟燭,的確讓氣氛變好,但是你想想看,如果沒有餐廳、沒有燈光,沒有食物,沒有對象,你自己坐在家裡拿兩根蠟燭供在面前,會有那個情境嗎?如果一個人學英文,永遠局限在教科書或補習班,就像光禿禿地拿兩根蠟燭一樣,其實是沒有戲唱的。 

學英文像開車,要有駕照還要敢上路 
學英文就好像開車一樣,要去補習班,為了考筆試,一定會給你一本冊子背一背,在安排的情境中,教你S轉彎,幫助你考上執照,就好像補習班可以幫我們考上聯考,但是,到了上路之後,是完全不一樣的狀況。我覺得我們這一代,都止於有英文駕照的階段,至於上路很難,上高速公路更害怕。雖然有照,但沒有辦法上路,就是因為沒有透過英文的情境來學英文。 

從聽說讀寫進入情境 
什麼叫做進入英文的情境,我學英文的原則,就是多聽、多說、多讀、多寫,就是這麼簡單。我自己就是多聽,例如像是「六人行」這種生活化的影集,或聽CNN。現在在台灣,對你聽力最有幫助的可能是CNN,因為它沒有字幕,會強迫你去聽。 

至於說的能力,要進入英文的情境,最有效的就是出國,哪怕只出國兩個星期,都比在國內找外國人練習有效。 

讀的方面,我那時候外文書不多,我都到書林,就拿英文原文書這樣看。看不懂也沒關係,還是繼續看,看不懂就猜一猜,不要因為看不懂或聽不懂就停下你的腳步,就是繼續這個流程,一頁一頁的看下去,久了之後,就熟悉看這種書、聽這種東西,所謂的語感就出來了。 

有一本原文書我覺得很適合高中生看,叫做《麥田捕手》,是世界名著,值得一看。它的風格非常口語,而它的內容就是講叛逆的青春期。我那時就是生吞活剝,一本一本的看完,我可以坦白地承認,我只看得懂二分之一。但我不會讓看不懂的地方阻擋了我。你要去多讀,讀你有興趣的題材。年輕人可能對八卦有興趣,也沒關係,你就去誠品買國外的八卦雜誌。就是多讀、多讀、多讀??,多聽、多聽、多聽??。 

寫的話,現在更好,因為有網路,大家都在網路上跨國交朋友。你就可以交網友,這是最好的進入英文情境的方式。 

另外就是記筆記,這我到今天都還在記。我有一本很大的筆記,每次看電視的時候,聽到哪句話講得很好,就把它抄下來。我從高中做到現在,抄的都是比較口語的、比較聰明的話。 

培養興趣克服恐懼 
一般的英文教學有一個假設,認為你要把80%的單字背下來、80%的文法搞清楚之後,才去讀小說、看影集,我覺得這樣的方法學英文是不對的。背單字、學文法很重要,但你只要學了40%的單字、知道了40%的文法,就OK了,然後就開始聽說讀寫。當然一開始可能因為單字文法不懂會ㄎㄟ、ㄎㄟ(卡住了),但沒有關係,你一定要進入情境之中,才能培養出對英文的興趣,才會解除你的恐懼感,你才會學到更多文法跟單字。 

在說的能力上,趁每年寒暑假,帶孩子去國外走一走,這是最快的方法。我覺得在聽說讀寫四件事上,最不需要擔心的是說,說是很快就能學好的。 
小心變成次等的美國人 
我學英文是用最傳統的方式、也是依照最傳統的時程,也沒有贏在起點,對於孩子是不是要從小就讀全美語的幼稚園,我的主張是任何有助於進入英文情境的我都贊成。要注意的是,任何語言的溝通都包括兩部份:第一是我們所說的語言,像是中文、英文;但更重要的是第二個──說的內容。 

我覺得讀全美語學校的一個危機是,你太注重說的語言,而忽視了孩子要說什麼。如果為了把美語學好,而喪失了中文教育這部份,就很可惜。 

所以我認為,全美語學校在語言學習上或許能幫助小朋友,但是你要問它的代價,不要讓小朋友失去本國文化的特色。我覺得學英文的最高境界是一個把英文講得很好的中國人,這才是我們獨特的優勢。我們何苦放棄自己的優勢,還不如把別人的東西學到80%,把自己的東西發揮到100%,這才是比較聰明的方式。 

王文華建議的學英文小撇步 
1、看電視、電影時,帶著筆記本,隨時記下一下漂亮、聰明、生活化的句子,持續保持這個習慣。 


2、增強聽力,推薦看CNN新聞,因為沒有字幕,強迫你去聽。看影集,選擇生活化的,像是六人行。 


3、親近原文書,看不懂繼續看,極力推薦高中生讀《麥田捕手》原文書。 


4、趁寒暑假帶小朋友出國一段時間密集說英文,是提升英文會話能力最快的方式。 


http://parenting.cw.com.tw/web/docDetail.do?docId=1847&p=1&fp=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綠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